-->

2016-08-07

孟嘗君

孟嘗君-- 馮諼買義與雞鳴狗盜 戰國策

2.王安石讀孟嘗君傳︰「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此句之意是︰
(A)讚美之意
(B)貶斥之意
(C)慨嘆之意
(D)揣測之意

【B】

讀孟嘗君傳      王安石          
  世皆稱孟嘗君能得士,士以故歸之;而卒賴其力,以脫於虎豹之秦。
          嗟乎!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豈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齊之強,
          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雞鳴狗盜之力哉?
         夫雞鳴狗盜之出其門,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譯文

       世人皆稱讚孟嘗君能夠羅致人才,人才因此而投靠他的門下,而他最後也
       憑這些人才的力量,從虎豹般凶惡的秦國手中逃脫。唉﹗孟嘗君只不過是
       那班會學雞啼叫、學狗爬進別人家中偷東西的傢伙們的頭目罷了。那談得
       上是羅致人才呢﹗要不是這樣,憑著齊國強大的實力,只要得到一個真正配
       稱為人才的人才,就應該可以君臨天下制服秦國,還用得著雞鳴狗盜的力量
       嗎?正因為雞鳴狗盜之輩出入他的家門,所以真正的人才就不來了

10.馮諼客孟嘗君一文中,齊王以「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辭退孟嘗君,「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之修辭同於下列何者?
(A)柳原笑道:「這一炸,炸斷了多少故事的尾巴!」流蘇也怡然,半晌方道:「炸死了你,我的故事就該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還長著呢!」
(B)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C)飲盡了這一天∕五味雜陳的∕烈酒之後∕黃昏醉了
(D)孔曰成仁,孟云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

【A】

題幹「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
說是不敢用老臣當臣子,其實是想辭退他,所以是婉曲修辭。
(A)柳原笑道:「這一炸,炸斷了多少故事的尾巴!」流蘇也怡然,半晌方道:「炸死了你,我的故事就該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還長著呢!」
 這出自張愛玲〈傾城之戀〉。描述范柳原與白流蘇在香港遭受日軍空襲時,流蘇欲譏刺柳原用情不專,卻不直言,而是說「炸死了我,你的故事還長著呢!」語氣委婉中帶有諷刺。

說話或作文時,不直講本意,而用委婉的言詞,曲折地烘托或暗示出本意,這種修辭法稱做「婉曲」。下列何者使用這種修辭法?
(A)噲曰:「此迫矣!臣請入,與之同命!」(〈鴻門宴〉)
(B)魏武亦記之,與修同。乃歎曰:「我才不及卿,乃覺三十里。」(《世說新語.捷悟》)
(C)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燭之武退秦師〉)
(D)齊王謂孟嘗君曰:「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馮諼客孟嘗君〉)

【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