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9

心裡有委屈一定要說出來

「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也稱爲「宣洩效應」,原爲霍
桑電氣公司的一個實驗,以了解工人為何工作效率低落。他們找
了專家對工人個別談話,過程中專家必須耐心傾聽工人對廠方的
各種意見,專家不能針對工人的不滿進行反駁。因為工人對工廠
有不同的不滿卻無處發洩,因此在談話實驗時他們把這些不滿都
發洩出來了,然後感到心情舒暢,所以工作效率又恢復以往的榮
景,而這就是所謂的「牢騷效應」。

員工的分工合作難免有意見不同的時候,如果彼此只是一味隱忍
或猜疑,勢必無法達到預期成效,成為個人和企業成長的障礙。

如果企業能提供完善的溝通管道和激勵方式,讓員工在過程中隨
時獲得關心,發洩不滿情緒,就可以維持工作熱情。

心理學家對此現象的結論是:工作效率長期低落不是硬體設備落
後所致,而是員工長期以來對工廠管理制度及薪資待遇等諸多不
滿,無處發洩之下,只好消極抵抗。

林肯的一位朋友向他抱怨另一人的無理,林肯聽了和他一樣氣憤
,並友善地關心他:「你馬上寫信去痛斥那個不講理的傢伙。」
朋友聽了點點頭,立刻提筆寫信,他將滿腔憤懣盡訴在信中。
信寫好了之後,林肯竟然看都沒看就將信撕毀,並且幽默地說
:「我也寫過許多信,但從來沒寄出去過。」那位原本火冒三丈
的朋友也笑說心情舒暢多了。以上兩例正說明了宣洩的作用。

英國有位著名的心理學家曾說:「貯藏在人心中的煩惱、鬱悶、
不平,會如同蓄勢待發的能量一般,若不能及時獲得釋放,會像
不定時的炸彈說不定什麽時候就會爆炸。倘若能及時發洩或傾訴
,便可以祛災免病。」

事實上,每個人遇到不平的事都會有發洩的渴望,只有將這些令
人煩惱、怨恨、悲傷或憤怒情緒發洩出來,人們才會如釋重負,
也唯有如此才能更輕鬆、更好地完成要完成的事。

這一點不僅適用於個人的事業、生活,也同樣適用於企業管理,
例如日本松下電器公司。該公司所有企業中都設有專門的「出氣
室」,也稱爲「精神健康室」。員工在鬱悶、煩躁、不安時都可
以走進「出氣室」,拿起室內的木棍對著橡皮塑像捶打。這些橡
皮塑像有的象徵經理、老闆,有的象徵客戶、同事……當他們發洩
完心中的怒火,便會進入「懇談室」向那裡的職員盡訴心中的不
滿,這種方法可以有效提高員工的積極性。

「發洩」本質上是一種自我情緒的釋放,其作用在於把壓抑在人
們心中的憤怒、憂愁、痛苦、憎恨、悲傷、焦慮、煩惱等負面情
發洩出來,進而得到精神上的解脫。宣洩實質上是自我安慰、自
我調適、自我放鬆的過程,這是擺脫惡劣情緒和消極心理的有效
途徑

難怪我在便利商店,受到客人無理要求時,都會很想發洩,打東
西。打完東西就舒服多了,再繼續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