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1

親子話術(也適用人際關係)

我們一起做....

   我們一起做功課吧 ( 叫孩子去寫功課 )
   我們來比賽,看誰收得快( 整理玩具 )

孩子吵著要玩時

   爸爸工作很累,可不可以體諒爸爸
   讓爸爸休息一下

可以幫我一下嗎?
   不要用命令式,會產生反感

拉近距離時
  我有一個秘密你要不要聽....
  先問容易回答的問題
  再問真正的問題,
  讓孩子先卸下心防,先取的信任
  才會得到真正的答案。

把自己當學生,引導別人說話( 就算自己已經很懂 )
   這是什麼,你可以教我嗎?

少講為什麼,因為為什麼就帶有命令的口氣,為什麼你不去睡覺
應該以有委婉和選擇的說法去引導孩子
    晚上十點了,懂事的孩子知道該去做什麼事。
    整理一下明天的東西( 讓你有時間延遲 ),準備睡覺去!!

想讓孩子做應該做的事時,不要用命令句,久了也不管用
而且限制太多,孩子會變得畏畏縮縮。
  你要守規矩喔,你看爸爸媽媽都很守規矩。
  你要加油,我相信妳做到到。

盡量誇獎小孩行為,不要誇獎個人特質
   你這樣做,媽媽覺得很高興。
   老師說你今天有幫助同學。

責備以私下責備,讚美需考慮要另一個兄弟姊妹
  弟弟很懂事,哥哥很懂得教弟弟。
  妹妹成績很好,姊姊在體育也有不錯的成績。

我知道你心裡不舒服,你可以告訴媽媽嗎??
我知道你最近狀況不好,

遇到陌生人可以講,先從大方向問起,再慢慢去問小方向
   你平常有什麼休閒活動?
    你喜歡體育阿,你做什麼體育呢?
      你喜歡打籃球阿,那你體力不錯喔!!

從身邊的人事物說起,有互動就好!
   你是某某的朋友阿?
     今天這餐真好吃!!
        你今天穿的衣服很漂亮!!

想要得到最真的訊息,必須從旁敲擊
 
誇獎應適中,太過會覺得噁心,誇張
    你衣服哪裡買的,很適合你耶。
     你的衣服真是漂亮。

若要貶低,或說人的缺點時,勿直接說,
請拐個彎。
   你家最近伙食辦得不錯( 你太胖了)
    最近很少在運動喔!!
    你還活著( 不要說死,不好聽也太直接)
    人家說胸大無腦,我看妳挺聰明的。
   最近生活過得很爽喔,(你很混耶)

不要說:小孩子有耳無嘴,
   當你說這句時,小孩子不能說出自己的想法,
    也會讓小孩子被排除在外,感覺沒有在團體內的感覺
   應該適時的引導小孩子說話。

    爸爸媽嗎想知道你的想法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