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0-08

八成努力,兩成結果

八成努力,兩成結果
重視過程,看輕結果

我常隨手用 Sublime Text 將各種筆記用 markdown 格式記錄起來

人的記憶力是很差的,你隨便翻一下自己半年前寫的 code,還看得懂多少?

以前很多科目的作業會希望我們寫下 trace code 的流程,或是敘述做作業時遇到什麼問題、查到的資料、解決方法等等,因為教授或助教希望我們能「紀錄自己曾經遇到的問題」;

我當助教帶大學部專題生時,也採用類似的做法,請他們做簡報撰寫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因為這些「過程」是學習路上很重要的經驗。

學習時(上課、Coursera 等) 我通常將筆記以 Markdown 格式紀錄在純文字檔內,此時的筆記比較瑣碎,格式也比較亂,以「總之先記下來」為主;接著複習時將原有資料做整理、查詢補充資料並改寫成「自己理解的東西」。

尚未整理的筆記以 Markdown 格式 存在 Dropbox 內。
如果知識比較零碎或很常用,我會將其拆解並依照 這篇的規則 將其加入 Anki。
如果知識不夠齊全,或整個大主題還有需要補充的地方,我會先將其加入 Evernote 保存。
等到相關內容足夠了,我再從 Evernote 整理並用 StackEdit 寫成 Blog。

網路的進步使得我們現在有著類似的情況:

如果你現在不會某個知識,但是在 Google 之後,一分鐘內就可以學會的話,那你的潛在價值會遠比那些要花要花一天找資料 + 學習的人還要高出許多。不要覺得這種事不可能,認識越多人之後,會發現每個人長久累積下來的習慣會導致其學習能力產生極大落差。

 滾雪球效應:

因為每天練體力,體力會越來越好。
因為每天看英文,英文能力會越來越好。
因為每天記憶東西,記憶能力會越來越好。
因為每天學習東西,學習能力會越來越強。
因為每天查資料,查資料能力也會越來越強。
越常查資料,就越會查資料,就這樣。

todo  代辦事項
hack  可以更好
fixme  有問題修理
XXX    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