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3-13

老師的訓練很有趣

「老師的訓練很有趣。」徐譽庭說,李國修從來不會說「我現在教你」,就是在潛移默化中點撥心思。比如李國修很喜歡觀察。他很喜歡朋友,也喜歡朋友的朋友,更喜歡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大家坐一大桌吃飯談天。事後,他會興之所致地模仿起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說話啦,某個動作什麼的,維妙維肖地讓大家笑得東倒西歪。

受李國修影響,徐譽庭也很愛觀察。不論是遛狗或騎車,看到人事物,腦海立刻轉起來分析研判他們關係的可能性:是初見面的網友,重逢的朋友,或是談判的情侶。她習慣性地拿這些尋常小事編演好幾種可能性,搞到朋友受不了。

又如,當某個新聞事件發生,李國修會問徐譽庭有什麼想法。「他不要我重述別人的觀點,不要把新聞呈現的感受作為我的感受,他要我從此一事件感受其他的狀態。」就是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舉一反八。

受李國修訓練,徐譽庭受用至今。現在的她一直努力掙脫別人賦予她的思維,可能從喜劇看到悲劇的態度,也可能從悲劇看到喜劇的結果。好比這次《聖誕快樂》的演員、導演,都有過小插曲。本來的演員,鎖定萬芳與夏靖庭。有一天萬芳說,她最近正在整理表演,而辭演;夏靖庭因為經紀人錯估劇場排演時間,以致無法配合演出。本來談好由李小平負責導演此戲,卻因國光劇團年底在中國新增巡演計畫,只好捨去。

此時,劇團行政團隊慌張了。身為劇團大家長的徐譽庭告訴同仁,不要擔憂,有一個名字跳進她腦海。萬芳。

「萬芳不是在整理表演?」同事問。

「導演位置與演員位置不同,這就是整理表演最好的契機。」徐譽庭有把握萬芳會同意。只等老天爺給一個可以打電話的「契機」。所謂的「契機」就是某種「剛好」,要等,等多久,沒人知道。有一天,她在剪接室剪片,突然覺得當下是個好時機,跑出去打電話給萬芳經紀人。事後萬芳回電,開口第一句話:「你讓我心動」,「來吧,剛好你有需求用不同角度去檢視表演,老天爺聽到了,剛好就有這個機會。」

徐譽庭很幸運,很快等到萬芳的信任同意。但是她為了等一個跟老師不要冷淡的契機,等了快廿年。

練習下次跟老師重逢

卅歲在山上大哭一場後,徐譽庭開始學會跟自己對話。她每天睡覺前跟自己聊五分鐘。練習如下:徐譽庭說,「我今天真的不開心」;住在內心的另一個她問:「你要不要說說看,你真的是因為誰說了什麼而不開心?」透過這樣的練習,漸漸挖到埋在內心裡最根本不開心的原因,「也許你真正不開心的是自己的小心眼,以致回嗆朋友。」一旦找到心中那個哏,她會起床寫信給朋友道歉,然後一晚好好睡。「如果練習夠誠實,每天都會得到真正對一件事情釋然的能量。」

沒有留言: